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旅行與生活的意義









旅行與生活的意義
5 September 2013 at 23:11
這寫在中國某處的一個飯店內


那時沒有那麼常讀書的我帶了一本我姐的散文集當做睡前讀物
作者寫到了旅行的意義
於是思緒就停不下來了
正好是我八年前曾經寫過類似的東西

於是我翻起我在八年前還在大學時候寫的文章
就像是你點三個人就會有一個人夢想是到處旅行似的
那時的我也是夢想旅行
但也沒想到這三年我會從台北到紐約 再到矽谷舊金山
最近兩個月又中國香港台北常常跑

但也不是旅行 是換個地方生活
旅行看到的都是美好的
生活的時候看到很多卻是壞的一面
很有印象的是舊金山街頭流浪的母親帶著小孩要錢
與香港假日佔領街頭的一群東南亞女幫傭
你能說這是世界最棒的旅遊景點大概是選擇性的忽略吧
==============================
大家聽說我在紐約讀書
每次聊天時候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紐約跟舊金山 你比較喜歡哪邊
我的回答已經變成反射作用了

紐約很多事情可以做 很好玩
年輕的時候你會希望住在那裡五年
但到了三十歲之後你會喜歡加州的生活
因為那邊天氣好 環境單純
對於建立一個家庭來說是很舒適的環境

制式回答很簡單
但是心裡想的卻是更複雜的情緒
冬天暴風雪的酒吧DanceFloor參雜著地鐵的尿騷味伴著百老匯的歌聲以及中央公園的陽光
還有下雪後融化的髒泥污
迷人的霧氣底下迎接精神病黑人目光與咆哮迎面而來加州的陽光並在舒服的溫度底下空氣
中飄著大麻的味道

台北就不多說了 那是家

你會在這個城市失落的時候想起其他城市的美好
回憶舊城市的時間會讓你忘記現在的難過
然後也順便忘記舊城市那些令你噁心的回憶

我覺得喜歡住哪裡這種問題好難回答
大概是太年輕了吧 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就好像說到愛情似的
你說得出一口理想對象的要求以及愛情觀
但適合上哪樣的人卻也是嘗試過才慢慢知道


於是在不斷的嘗試當中更加瞭解自己
慢慢知道自己適合哪樣的城市

還好這個嘗試的過程當中是有趣的而且並不孤獨



( 來自小金門 青岐的照片)

轉錄自掯哥板上的文章

忽然解答了我心中一直以來的疑惑
比起到一個地方旅行,我還是希望覺得我是在另一個地方生活
是說我卻也無法解釋自己的忽略
就像我喜歡蘭嶼,喜歡去那裡生活,但我也知道那裡有屬於那裡的問題
但我依舊是局外人
對我來說,我可以只看著他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